熱門文章

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軍爐的影響

軍爐,軍爐..現在露營有很多機會看的到汽化爐的使用者, 有的是去漬油的,有的是煤油的或是汽油的...種類繁多,但是用作炊事確是一致的用途. 我曾經用過摳門單口汽化爐,蜘蛛瓦斯爐,最近轉而使用煤油汽化爐, 而且是軍爐,什麼是軍爐,先po幾張照片讓大家看一下.

軍爐外觀 (還有個小鉤子可以扣住上蓋)
打開後的樣子

 讀片中的軍爐是  SVEA 158, 至於它的來歷就不再做多的介紹, 網路上介紹此款的使用者應該不在少數. "軍爐"-外觀看起來,墨綠色的,就是軍用品的顏色, 從現今的軍隊用品上也能看得出來,只要是墨綠色的幾乎都是屬於部隊在使用的,感覺好像全世界都通用的樣子. 軍爐的穩定性非常高,所謂穩定性就是故障率低, 要是在野外作戰中, 一口爐子老是故障的話,我想這個部隊不用敵人來攻,就會先餓死了吧. 所以軍爐的故照率非常低, 而且在早期零件的品質也遠比現在高,感覺好像因為是技術的關係,都被限制使用銅,鐵這些貴重金屬, 反而造就了低故障率,反觀現今的技術, 為了降低成本, 所以大都使用低成本的零件作取代,反而換來的是高故障率.


 (左圖中,黑色的圓盤為火力調節用, 她能將火力調節至非常的小,用在煮米飯時非常的有用,各位要知道,在露營當下,除非你有攜帶電鍋,否則大多數的露客都只能吃麵類或是其他食品, 米飯算是享受了. 由於火力可以達到最小,可以用小火在最後階段的烹煮,收乾多餘的水分,這樣的米飯吃起來不輸電鍋煮出來的米)

      


(右圖中,金色的部分是油壺, 油壺上方是加油口. 前方的圓鈕式打氣閥, 相當人性化的設計,有考慮到 user behavior, 當火力變小時,可以隨時加壓讓火力變大, 本文就不再介紹其原理, 讀者可在其他網站或是部落格中找到)






本人只想針對,它對我的影響作分享, 我為何會轉為使用軍爐呢, 其實除了穩定之外,再來就是它的迷人之處. 第一因為它是以煤油作燃料,所以需要一點時間的預熱, 讓油管熱到可以讓油氣分子化, 這樣才能順利點燃煤油氣 (因為沒油的燃點高 - 表示它需要高的溫度才能點燃它, 也因為如此煤油比去漬油穩定多了, 不像去漬油,一根點燃的火材棒就能點燃整罐的去漬油, 所以當各位在外看到有桶煤油時,別太驚慌了) 預熱的過程讓我感覺它像是個半成品,需要一點時間它才會把全部的力量貢獻給你,等待是值得的,畢竟露營就是慢慢來嘛, 這麼急幹什麼呢? 第二就是它能穩定的調節火力, 它的力量輸出控制在你. 第三 煤油續航力高, 油壺的容量不必讓我忙於灌油, 一罐滿滿的油, 可以讓我煮六餐還有剩. 第四 因為它的爐架, 我可以放置較大型的鍋具, 多人使用時我不需要把家用瓦斯桶與快速爐帶出去 (這樣感覺滿嚇人的). 第五 它的耐熱度高, 我把荷蘭鍋放上使用, 它照樣工作正常, 把鍋裡的雞, 烤的香噴噴的供我一家子食用. 這樣耐操的軍爐, 實在是不可多得的良伴.


主體跟保護箱分開
預熱開始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
也由於它的體積界於大型器具與小型爐具間, 但他又有大型器具的輸出火力真是讓我愛不釋手,也由於它堅固的外箱,讓我在攜帶它時,不必擔心它因為碰撞而變形, 甚至我可以在外箱上放重物也不擔心. 現在沒有這口爐,說真的我還真不願意出門露營呢... 它從不讓我失望...

預熱完成後的點火
預熱中





















本文分享的是,個人的經驗,單純是個人的喜好,非一昧認為軍爐好用, 本人還是認為露營越簡單越好,能攜帶的裝備也越實用越精簡為主,不管是軍爐或是快速爐或是瓦斯爐,畢竟都是會增加重量的裝備啊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中火力的表現 (火力還能更大喔)




(另外一提,它是屬於靜音的爐頭, 點起火來沒有哄哄的巨響, 有些軍爐是屬怒吼型的爐頭,那又是另一個迷人之處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